升學解碼

肺炎急擴散 留英學生緊急返港 誰能送上機票口罩濕紙巾?

肺炎疫情在歐洲急速擴散,相信疫情會進一步惡化,據了解,部分英國寄宿學校在上星期發信給家長,寄宿學生可以選擇留在學校或回家,在家繼續網上學習,眾多遠在歐洲、英國及美國的本港留學生都希望能夠盡快返港。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呼籲返港的留學生準備到機場時,必須戴口罩,並要多帶數個口罩上機替換;因不能帶酒精搓手液上機,故需帶濕紙巾上機。他指,飛機上洗手間水龍頭很多人觸摸過,如廁返回坐位後,要再用濕紙巾抹手;在機上盡快用完餐,之後再戴回口罩;若口罩之前已戴了長時間,可於用餐後更換新口罩。

 

 

這些寄宿留學生遠在外國,根本沒有機會準備任何口罩和酒精搓手液的抗疫意識,無法訂機票,甚至要另找緊急寄宿家庭暫居,這些突發事件,令到學生突感到徬徨無助。我在FB帖子上看到一位盡責任的英國學生監護人,親手送上或郵寄給每個她監護的寄宿學生口罩和酒精搓手液,教育他們抗疫守則和幫助他們訂機票,並送他們到機場順利回港,或另找緊急寄宿家庭暫居。在外人生路不熟,如果沒有可靠的親朋或監護人在旁的話,真的不知道幫助可以從何以來?

 

如果學生的留學目的地是英國,家長就必須額外為子女找監護人,因為根據當地法律規定,所有十八歲以下,在英國接受教育多於十二個星期的國際學生都必須由一位年滿二十五歲以上合法及有責任心的英國居民作為監護人,以便與學生、家長及學校三方保持緊密聯繫。一般的監護人公司會提供不同的服務計畫予家長,當中的基本服務包括:安排機場接送、學生放假期間的住宿、代表父母出席學校家長會,以至擔任學生的緊急聯絡人,協助處理學生的突發事情或意外。

 

安排孩子到外國升學,家長的責任,並不是完成辦學手續及送了孩子入學後這一刻就完成了。孩子學習一切都會必然地順利發展?絕對不是,子女的需要在銳變中,特別是這些突發事件。Mrs Abby Plumb馬淑瑩女士,在英國定居生活多年,已有二十多年擔任英國國際學生監護人的經驗,她現時在英國被委任為監護人的海外學生,分佈在超過20間寄宿學校。另外自己在英國Telford 的家有11間房,附近有不少優質學校,亦有三個女中學生在她家寄居,以獲得全面的照顧,包括伙食、學習社交與溝通技巧、紀律培訓及交通安排等;同時於周末及假期為學生安排不同類型的活動。

 

  

面對這次突發疫情,對學生的即時支援,Abby經驗豐富,她指出:「新同學到海外升學,面對的突變豈止交通、接送、居住這樣簡單?很多時他們根本不會告訴父母。我遇見過的學生突發事件如現時天災,人禍如交通意外,學生生病,長期藥物用者引起病症,在校闖禍,甚至因學習壓力而患上抑鬱症,青少年過分節食減肥變成厭食症,學習問題如學習障礙,申請大學和挑選學科等等;例子五花八門,孩子因羞愧不願開口說出遇到的困難,家長在港根本束手無策,唯有人在旁邊提點幫忙。作為監護人,也就是代表他們的當地父母,我會跟學校直接溝通,第一時間關心學生及為其解難,免得學生受到誤會或委屈,同時亦會跟父母溝通,使他們了解子女的處境及關心子女。」

 

很多家長把孩子送出國留學,總是忽略找專業監護人的需要,隨便地找個朋友掛上一個地址給學校作個交代。風平浪靜時沒什麼,但如突發事件,家長在港根本束手無策,唯有遠在當地的專業監護人,出手支援及關懷最能用上,功不可抹。因此家長應該在安排子女出國事宜上,因應子女的適應獨立能力,而重新評估委任專業監護人的必要性,只是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查詢 英國國際學生監護人服務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a-Shuk-Ying-UK-Guardianship-Service-574087102927988/

Website: https://www.ukguardianshipservice.com/

WhatsApp: +44(0)7920 000 810
Email: UKguardianshipservice@gmail.com
WeChat ID: AbbyPlumb2018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